top of page

102-1 襪子娃娃


第一次參加這個社團,一來是因為被朋友推薦進去,二來是因為對探知自己、和別人相處的課程帶有興趣。老師介紹這課程平常是由兩階段組成,會先讓大家聚在一起做團體活動,活動大致上趨向於認知自己內心的角落和如何跟其他人正面溝通,後半段就是手作襪子娃娃課程。在兩樣都很吸引我的結果下,就決定直接加入社團實際去體驗看看了。

進到社團後我比較沒有那麼怕生,因為有很多同班同學在裡面,不會沒有人陪,也因此壯膽很多敢去跟其他人聊天接觸。教作襪子娃娃的老師人很細心,知道口述沒辦法讓人完全理解怎麼做襪子娃娃,所以作了簡報檔放在單槍上給大家先看。看完以後再以一邊口述一邊觀察每個人的不同問題的方式下去親自示範,讓人覺得做起來不會有太大的困難,也不會有壓力跟不上其他人的進度之類等等的問題。所以每次跟大家一起做襪子娃娃的時候,都可以以一種很快樂、不緊張的氣氛溫馨的進行著,讓彼此都放鬆地去認真學習。我也發現,老師在講解和分 發襪子娃娃的素材時,大家不會爭先恐後地跑去前面搶個你死我活,而是有禮貌地等老師講解完畢,再讓進度比較快的同學先索取素材,而先作好的同學也會回過頭去教導老師忙不過來、來不及交的進度落後的同學,彼此能夠這樣互助互愛,很難得的令人格外珍惜。進度落後的同學也不會因為認為自己進度落後就默默埋頭苦幹,會自己走到老師、同學面前主動請教如何製作才會比較上手、效率也比較好的完成襪子娃娃,在現在這種人人都把自己圈進一個小圈圈的年代裡,看到這種完全沒有一道道高築跨不過的高牆,而是一座又一座和彼此緊緊連接在一起的堅固橋梁,非常難能可貴。在這種歡快沒有任何隔閡的環境下的人、事、物,讓我覺得怎麼看就怎麼美,互相幫助彼此的同學、朋友,認真努力教導細節的老師,做出來的襪子娃娃,一定是個個獨具風格,卻又不會殘手缺腳的特色襪娃。

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社團課程前半段的探知自我、了解他人相處之道的課程。總覺得很多人都會不自覺常常說出自己很了解別人或者是你又不是我怎麼會知道我在想什麼的話,感覺會說出這些話,通常都是和別人相處很久後就自覺很了解對方和別人說到自己身上的話又不是很契合自身的感想,就常常造成和誰誰誰之間又產生什麼樣的誤會,更接著想解決誤會,卻不知從何下手說開。所以課程中老師常常由不同的角度、方法,去讓我們一步步正視自己內心各個不同的地方,看看自己到底瞭不瞭解內心深處有多少從未有過足跡探訪的角落。還記得一開始老師要大家先介紹自己,並用一種動物來描述自己跟那動物相像的地方來代表自己,動物的特色比人的特色好辨認很多,而且通常大家的認知都差不多,不會相去甚遠。有人說自己像貓一樣獨來獨往卻還是需要被人關愛,有人說自己像海豹個性單純不願涉世太深徒增憂愁,更有人說自己像氣球,裝載著太多可能連自己都不明瞭的東西在體內,這樣的大度卻還是容易被人以一句話就刺傷爆破。我不是個很喜歡承認自己到底踩在哪邊的人,可以和人打打鬧鬧笑笑,但是還是有不願意你敲門我就會乖乖應門開門邀你進的地方。那感覺就像再寬敞的平原,走著走著還是有可能碰到暗洞一踩就掉下去一樣,你可以看的到我的大部分,但不要以偏概全我這個人的任何作風。有一堂課的內容是在一張很大的紙上畫出一座為自己的襪子娃娃建造的島嶼,一開始我畫了一個熊頭圖案,看著看著,卻總覺得少了什麼,就加了一圈翅膀進去,現在想想,那感覺有點像是不加上翅膀就把自己剝光了一樣赤裸裸地站在大家面前,我需要一個保護圈,一個安全地帶,為自己保留的一片樂土,沒有人能來胡來攪亂的一片樂土,卻不是十足十的防禦外人,我還是有畫出可以讓別人靠岸入島的港口、跨海大橋。用老師引導的方式,以有禮貌地詢問別人去拜訪不同的私人國度,我覺得這樣很好,非常好,一方面可以分化出只屬於自己的小天地,一方面能時不時地去拜訪不同人可供參觀的大世界。

經由課程,我看到了由抽象形狀組成的真實自我,也學會人再假裝自己多不需要人陪也終究處在一個人來人往的大世界裡,瞭解自己後,出發去不同國度探知不同領域不是一種課題,而是一種必須。

趙佳娟


bottom of page